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日本女攝影師-蜷川實花/Mika Ninagawa/台北當代藝術館/攝影展

田馥甄-蜷川實花攝
「用否定事實的方式,呈現事實」




來到當代藝術館看蜷川實花的攝影個展的這天,剛好是開展第一天
原以為下雨應該不會太多人,結果還是排隊排了半個小時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有大多數的人是衝著SHE來的⋯
入口處的大海報,沒看見的我也真是瞎了⋯

下雨天還是大排長龍的
讓人驚喜的是,快到售票處的時候
竟然收到一張好心人士送的票!
一位美麗的姑娘多買了一張票,在我正準備收傘時
她在大排長龍的隊伍中跟我對到眼,走過來問我
「請問你是一個人嗎?我多買了一張票,
我看大家都是兩個人,只有你是一個人,這張票送你」
於是就心懷感激的進場了!
其實當時因為手機只剩20%的電,還有點小不開心的
突然的小插曲,讓心都暖了。 
回歸重點⋯⋯


蜷川實花是一位日本的女攝影師,也是我最喜愛的攝影師
她的作品總是充滿著豐富衝突卻不失美感的強烈色彩
高中攝影課時看過她【惡女花魁】這部電影
便一直對這個導演印象深刻。
攝於最後一個展間的影片

記得當時老師告訴我們,她是日本第一位成功執導電影的女攝影師
電影中也看得出蜷川實花對畫面美感的掌握
運鏡時也有仔細的注意到每個畫面的細節
故事本身雖然也吸引人,但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那些場景畫面
比方說,在吉原入口上方的金魚,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設定
那些金魚看似自在地在天空裡悠遊
實質上卻是只能待在這樣的環境
(圖片轉載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


(圖片轉載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
在電影中,故事將花魁比喻為金魚
小繁將掉出魚缸的金魚放回魚缸內
並告訴金魚,他們要待在魚缸裡才能生存
若金魚離開了魚缸,回歸河裏,也不過是隻普通的鯽魚罷了
暗喻了藝伎們是沒辦法離開那樣的生活圈
當清葉為了心愛的男人再度逃離吉原
卻發現對方其實只是一隻笑面虎時
難過的她說:
「原來這個世界,到哪裡都是一樣的,我不逃了。」
這句話在我後來的生活中影響許多
不管是在朋友圈裡亦或是工作中都是
有的時候,我們以為,是這樣的環境,讓我們無法成為自己
其實,在哪個地方,都會有相同的人存在
真正能改變我們自己的,是自身的心態

最感到慚愧的,是一直到最後一個區域
完整地看了蜷川實花的解說
我才理解所有的作品想表達的意念
在那些色彩豔麗,畫面優美的作品背後
也藏著她想表達的一種社會現象
出口處播放的影片中的蜷川

在她的理念裡,這些美麗是人類慾望下的產物
這是一個她非常感興趣的主題
多數色彩絢麗的金魚,都是由人工調色產生
而非是金魚的生存條件,為了滿足人類的感官慾望
人類擅自的改變他們,並將它們放置玻璃魚缸中觀賞
金魚系列作品

就如同她拍攝許多的花卉,一系列的櫻花作品
色彩醒目、鮮豔亮麗,但大部份都是由人工製造而成
在日本,許多品種的櫻花也都是由人類後天改良產生的
人們總是為了那些慾望,擅自去改變自然生態
也許我們都心知肚明吧,卻依然如此自作主張地改變別人
攝於入口處,繽紛的相片牆

花系列的作品

滿是櫻花的展間

繽紛的攝像用不同的方式呈現,也有另一番風味。攝於一樓廊道

在一樓往二樓的樓梯間及二樓的第一個展間裡
放滿了許多為藝人拍攝的作品
其中當然包含了深受大家喜愛的SHE還有一些知名藝人
也是大家停留最久的一個作品間
攝於2樓樓梯口

1樓通往2樓的樓梯間

像女王般的安室,是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的

在蜷川鏡頭裡的范爺也是美得令人窒息

(以上照片均為個人拍攝,如欲轉載請告知,謝謝)

仔細一想,藝人又何嘗不是大家慾望下的產物呢?
許多藝人紛紛塑造出大家喜愛的形象
可一旦年色衰老,不再光鮮亮麗
甚至做出一些違反社會喜愛形象的舉動時
就會被演藝界默默的淡出、淘汰
更激烈的還可能被毫不認識的路人唾棄、攻擊
大家看見了藝人們美好的一面時
是否也看見了他們華麗背後的心酸呢?
也許吧!這是他們的選擇,他們也享受了許多美好面
但是沒有一件美好是不需要付出代價的
當你謾罵別人時,你不能否認對方曾經努力過
也請問問自己,對對方的了解究竟有多少
你的憤怒,是否只來自於,對方與你想像中的不同呢?
她說,當她在拍攝這些藝人時,也同時在創造
為了人類的集體慾望,創造能受大眾們喜愛的一面
她說,她想以否定現實的方式,來呈現事實
其實,欣賞美麗的事物,並不是一件不對的事
而企圖改變事物本身,才真正是一件讓人難過的事。


但有別以往的,在2樓的展間裡,及2樓的廊道中
難得的看見了蜷川的黑白作品以及她的自拍像
其中有一個展間是紀錄日常的、男性的
一些充斥著慾望的作品,可惜展間內禁止攝影
其實早期的蜷川實花,也有許多黑白的作品
還曾在攝影比賽中表現得十分亮眼
她認為黑白的作品更能夠表現出她內心的黑暗面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在2樓第4個展間

攝於2樓廊道,玻璃上的攝像,就像窗外真的有個人
2樓廊道的窗戶是展示黑白的作品
有趣的是,這幾個房間裡,並沒有太多的人逗留⋯
我擅自猜想,大概是因為這兩間的燈光較灰暗
大家不方便自拍吧?


撇除那些沈重的社會現象來看這個展覽時
仍能以欣賞的角度來看這些華麗的作品
我們都知道,蜷川也創造了M這個品牌
甚至還有許多的品牌跨業合作,像是知名品牌-植村秀
以及這次在當代門口展出LEXUS-RX!
當代美術館門口展示的LEXUS-RX
其他品牌合作不勝枚舉
當中我認為最美的,還是她設計的品牌婚紗了
系列商品也都非常地有現代蜷川的藝術風格
每樣都美得不像樣。
在最後一個展間裡也展示了些M品牌的婚紗及其他合作商品
要是能穿上這些婚紗,應該此生無憾了
這是裡面我最喜歡的一件
另外還有一些可以讓人互動,拍照的擺設
讓大家感受一下在那些華麗背景中拍起來的自己
日式華麗風格的背景

許多人都在這個區域玩得不亦樂乎

最後最後,當天最讓人最感到興奮的是!
在我逛完準備離開時,才意外發現
蜷川實花本人就在現場!!!
也怪自己完全沒做功課,隨性的就跑去看了展覽
當天現場有蜷川實花及後藤繁雄的創作會談
可惜啊啊⋯⋯只能隔著玻璃窗看
隔著玻璃看見的蜷川實花本人

蜷川說,「拍照的本質是為了保留當下」
尤其在這個相機手機盛行的年代
我們在孩子出生時、畢業時、過年過節時、
年輕時、旅遊時、結婚時、生日時⋯⋯
無時無刻都在拍照,無時無刻都在紀錄生活
想保留住珍貴的每一個當下
為即將消逝的這一刻留下紀錄
將這個世界美麗的一面,刻上記憶點
我想,這才是攝影最美好的一個意義
希望未來蜷川還有機會能來台灣辦展覽
當然,也真心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認識蜷川實花
1樓展間-花系列作品

1樓展間,投影短片作品

noir/花與鹿/

2樓展間-土屋安娜

相片牆上-蘭陵王雪舞

(以上照片均為個人拍攝,如欲轉載請告知,謝謝)

展期: 2016/03/19-2016/05/08
地點: 台北當代藝術館


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