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白夜行/びゃくやこう

「我覺得自己需要夜晚,這樣才能讓我生存下去,
雖然並不明亮,但是足夠讓我走下去的。」

-內有劇透,慎入-

(圖片擷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























『白夜行』,是東野圭吾的長篇推理小說
單行本發行後,曾被改編成舞台劇、電視劇,日本及韓國皆有翻拍成電影
一直到最近,我才將年代略微久遠的電視劇翻出來看
雖然一共只有11集,一集只有40幾分鐘
但我還是看了將近一個月才看到結局
看完後隨即在網路上搜尋了日本電影版的來看
電影版的又比電視劇拍得更為黑暗,更接近原著一點
電視劇裡把兩個主角的愛刻畫得很明顯
而電影裡,長大後的兩個人,甚至沒有半句交談
也不像一般我印象中的日劇一樣浪漫 (應該是我太少看日劇)
電視劇版的是以倒敘的手法,將所有案件的發生過程完整呈現
電影版的卻如一般的懸疑片一樣,讓你猜不透,為何是這樣發展
如不喜歡被劇透的朋友,還是建議先看了電影版的在看電視劇版的
也許是拍攝的年代有差,論拍攝手法及劇情呈現
我更喜歡接近現代一點的電影版
也覺得電影版的似乎更符合了些劇情中的年代背景
論情感表現,我又偏愛電視劇版的設定
即使活在黑暗的世界裡,卻是彼此的太陽
也有真正愛著他們、希望他們能變好的配角們

兩位飾演女主角雪穗的演員,剛好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
電視劇版的是先前飾演在世界中心呼喊愛的女主角,綾瀨遙
電影版的則是飾演改造野豬妹的女主角,崛北真希(跟野豬妹的形象真的差好多啊啊)
崛北演出的雪穗,溫柔卻冷酷,且更讓人猜不透的感到害怕
無法想像是遭受了什麼樣的對待,才能使一個人的心態如此扭曲
戲裡的雪穗曾說「惡魔有很多,而人心是戰勝不了惡魔的」
也許是如此⋯⋯她才讓自己也成為了惡魔吧
綾瀨演出的雪穗,卻讓自己過於可憐,以致於看了讓人生氣
雖然她也愛著亮司,可總覺得利用的成份幾乎要大於愛了
有可能,這才是原著想表現的雪穗吧?

兩個版本中,我還是看電視劇的看到哭了
即使看完有點生氣,卻也覺得無奈,難過
劇裡的角色有的責怪他們的父母,有的責怪自己
責怪父母,沒有給他們美好的童年
責怪朋友,沒有發現他們發出的求救訊號
責怪警察,沒有在當時就抓出他們的錯誤
可其實,其實最該責怪的
是不願意回頭兩個人呀⋯⋯
這樣子活下去的人生,還有意義嗎
到了最後,連那樣的一點太陽都失去了
就真的一無所有了不是嗎
如唐澤禮子說的,雖然他們活在人間,卻宛如地獄
看到她躺在病床上說這些話時,簡直哭慘了
裡面最喜歡的角色就是她了,還以為她真的能活得長壽的⋯⋯

如此簡單的幸福,為什麼就不能簡單地實現呢
每一個選擇,都有可能改變另一個人的人生
如果當時的他們再勇敢一點,也許就能活得更光明一點吧


btw,日劇的主題曲很好聽,最喜歡的是這首-柴崎幸的「影」



日劇版(圖片轉載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

電影版(圖片轉載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

「我記得下雨好像就是,要把埋藏在乾凅泥土深處的真實溶解出來那樣,讓明天的天空變得晴朗那樣,溶解遮住太陽的那片雲,因此就下雨了。」-亮司


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